2018年上海建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工作报告

时间:2019-03-21浏览:293设置

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及国家社会组织管理的相关精神,2018年上海建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在学校领导、二级学院、各职能处室、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不断拓展工作思路,加强公益性项目建设,积极开拓募集渠道,发展慈善事业。2019年基金会将继续全力配合和参与学校的发展工作,服务广大师生、服务校友、服务社会,积极募集社会资源,推动学校全面发展。

1.认定慈善组织,规范慈善活动

经理事会一致通过,为进一步推动我校慈善事业的发展,201810月份,我校基金会启动了慈善组织申报相关工作。基金会秘书处根据民政局《慈善组织认定办法》等相关规定要求,认真准备相关材料,修订基金会章程,组织召开理事会会议,终于在201811月被正式认定为慈善组织。慈善组织的认定标志着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工作获得上海市民政局、教育局的充分肯定与支持。今后,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将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提升捐赠项目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多渠道筹集办学资金,发挥服务社会、承担社会的责任,为推进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应用技术型大学做出贡献。

2. 积极参加年检,保障健康发展

2018年初,按照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的要求,积极准备、参加并顺利通过基金会年检工作。同时,借助年检的机会,进一步查找我校基金会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解决自身的短板,提高基金会工作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提升基金会的资金筹措能力和项目管理水平。

3.积极开展基金会捐赠活动,打造公益品牌项目

2018年全年实现总收入753004.01元,其中捐赠收入742796.02元。2018年获得上海地产集团捐赠67.5万元,上海晗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捐赠3万元,上海建桥学院读书节组委会3302.02元,个人捐赠累计34494元。

资助支出及专项支出合计716000元,占上年余额(3575588.01元)的20.02%,行政支出1226元,总支出717226元,占总支出的0.17%。支出比例符合《基金会管理条例》要求。今年共开展基金会项目3项。其中珠宝学院奖教学金项目1项:东华美钻奖教学金,累计奖励学生7名,累计奖励金额11000元。贫困生伙食补贴方面,基金会与学生处合作,开展孙骄雄“午餐补贴”项目,由学生处提供30名在校贫困学生名单,基金会提供每人每月100元伙食补贴,共计3万元; 开展上海地产集团贫困大学生伙食补贴项目,由学生处提供150名在校贫困学生名单,基金会提供每人每天15元伙食补贴(按每月30天,共10个月计算),共计67.5万元。

4.加强项目管理,做好捐赠服务

良好的捐赠管理和服务是保护捐赠人权益,达成捐赠人意愿,提高捐赠效益的重要环节。基金会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捐赠人履约积极性;基金会良好的信誉和口碑,会通过捐赠人传递影响其周围的人,甚至促成新的捐赠行为。因此,基金会全力做好捐赠人的服务工作,为捐赠人提供良好的捐赠体验。具体措施主要有:

1)捐赠到账及时反馈,寄送感谢函。捐赠到账后,基金会及时与捐赠人取得联系,向捐赠人寄送捐赠证书、发票与致谢函。

2)编制项目年度实施报告,向捐赠人反馈受助情况。通过召开受助学生座谈会,发放问卷等途径,调查受助学生的需求与捐赠使用情况。将这些问卷结果、学生的意见与感谢感言编制成册,汇报给捐赠人。一方面可以让捐赠人了解捐赠使用情况,另一方面也让基金会能够了解贫困学生的需求,切实有效地帮助他们,使捐赠款用到实处。

3)取得捐赠税前扣除资格。上海建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已列入“上海市2018年度公益性社会团体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名单”。凡符合有关规定条件,并经财政税务部门确认后,纳税人对我会的捐赠,可按现行税收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规定,准予在计算缴纳企业和个人所得税时在所得税税前扣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