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上海建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工作报告

时间:2018-03-27浏览:141设置

在校领导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各界校友和社会热心人士的的关心帮助下,上海建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于2015年11月正式挂牌成立。基金会成立以来,不断拓展工作思路,积极投入项目建设,以汇集社会各界资源、全面推动建桥教育事业发展为己任,致力于发展自身、回馈社会,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2016年收支情况

1.基金会资产稳步增长

学校建校15周年之际,基金会成立之初,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捐赠共计人民币234万元。

2016年度基金会总收入为987722.89元,其中:捐赠收入979714元,投资收益和其他收入8008.89元。

截止2016年12月31日,我会资产总额为2930146.34元,负债总额为0元,净资产总额为2930146.34元,其中:限定性净资产为0元,非限定性净资产为2930146.34元。

  1. 基金会各项费用支出

    基金会严格执行国家财务制度,严控各类费用支出,管理费用支出为5289元,占所有支出的9.08%。2016年度,公益项目支出50000元,其他费用2970.88元,年度总支出为58259.88元。

  2. 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基金会根据具体项目情况,设立项目跟踪制度,加强过程监督,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定期抽查资金使用情况,严格管理捐赠资金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加强组织机构与文化制度建设

    1.加强基金会队伍建设,完善组织机构

    基金会设理事会、监事会、秘书处三个下属部门,有名誉理事长1人、理事长1人、理事8人,监事2人,秘书处1人。2016年秘书处增加1名成员。基金会在原有的二级学院校友负责人的联络制度基础上,积极引入在校基金会志愿者工作制度,从二级学院中招募热衷校友工作的志愿者,建立设立了外联部、宣传部和办公室三个职能部门,负责联络校友,配合二级学院校友负责人开展校友工作。

  1. 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和制定相关规章制度

    结合工作发展实际需要,及时修订和完善规章制度,通过制度管钱、管人、管事,形成制度藩篱。先后制定完善了上海建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接受捐赠管理办法》《上海建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项目管理办法》《上海建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财务管理办法》《上海建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档案管理办法》《上海建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信息公开制度》《上海建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志愿者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使基金会的日常运营有了制度保障,既提高了管理效率又确保了各项工作的规范性,为其进一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三、初步建立对外信息公开和宣传机制,拓展基金会影响力

    1.开辟网络宣传路径

    依托校友会的联合网站,开通微信公众号,宣传推广基金会与校友会;通过学校其他官方宣传口径,扩大基金会与校友会的辐射面。

  1. 建立校友电子信息库

    信息库录入历届毕业校友信息,且自2016年起自动对接应届毕业生信息。与学校信息化推广联动,联通校友与学校,让校友随时得到母校最新的发展资讯、了解基金会和校友会为校友举办的活动,方便校友参与基金会公益项目及捐赠活动。

  2. 加强信息公开披露,积极宣传基金募集工作

    基金会主要通过校友会网站、微信、微博以及学校相关网站、电子邮件等方式公开披露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提高了基金会的公信力和知名度。

    四、切实发挥基金会作用,开展各项公益性活动

    1.协助校友分会开展校友讲座

    各二级学院分会累计举办22场讲座,参与人次达1500多,涉及机电、微电子、商务会展、艺术设计等13个专业门类。

  1. 积极开展校友专项活动

    基金会联合校友会发起了“一个鸡蛋”、“校友婚纱拍摄”、“老校友宿舍卧谈会”、“校友班会”、“校友就业接力棒”等多项活动,增强了学校与校友的沟通联络。

    3.认真做好校友返校工作

    确定十月的第三个周六为常规校友返校日,每年有近500位校友参与这项活动。基金会联合校友会共同做好活动的协调、联络和接待工作,提供校友宣传资料和纪念品。


    4.开放校友卡申请

    开通了校友卡、校友返校活动等的网络申请端口,方便已经毕业的校友申请。使用校友卡,持卡人可在校内食堂用餐、购物,可免费进入校内图书馆阅读,收阅校内各项刊物,参加校内活动,可优惠优先租用校内各项设备资源等。截止当前,共计发放校友卡4500张。

    5.认真做好校友联络接待工作

    基金会协助处理校友的日常来信来访,提供校友需要的各类帮助,如科技项目合作、招生就业政策咨询、出国手续办理、校友征询、成绩档案查询等。

    6.开发多种形式筹款,为基金会建设添砖加瓦

    不定期组织建桥纪念品义卖活动,全部收入直接存入基金会账户。推出校园内固定资产冠名捐赠活动,目前可对校内树木、休息长椅和宿舍床铺等进行冠名捐赠。

    五、主动出击,积极争取社会捐赠

    1.推动建立建桥学院二级筹款体系

    为做好基金募集工作,学校领导带领教育基金会与校庆办负责人到各学院与主要负责人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参与各二级学院校友返校座谈,为建立二级筹款体系奠定基础。

  1. 策划个性募捐项目

    针对具体的潜在捐赠人和各部门工作特点,基金会策划个性化募捐项目,如宿舍床铺、校园树木、礼堂座椅认捐项目。这些项目的设立激发了校友的捐赠热情,也提高了各学院募集基金的动力,为后期捐赠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2. 广泛联系

    基金会积极加强与社会各界慈善人士的沟通交流,表达合作意愿。成功争取了陈尚云先生、孙骄雄先生两位共计40万元的捐赠。

    六、加强项目管理,做好捐赠服务

    良好的捐赠管理和服务是保护捐赠人权益、达成捐赠人意愿、提高捐赠效益的重要环节。基金会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捐赠人履约的积极性;基金会良好的信誉和口碑,会通过捐赠人传递影响其周围的人,甚至促成新的捐赠行为。因此,基金会全力做好捐赠人的服务工作,为捐赠人提供良好的捐赠体验。具体措施主要有:

  1. 举办捐赠仪式

    基金会2016年举办了2场隆重的捐赠仪式,现场向捐赠人颁发特别订制的捐赠证书、铭牌、纪念品等,增加捐赠人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2. 设计定制15周年校庆专项捐赠证书、铭牌、纪念品等

    精心设计订制了15周年校庆捐赠证书及捐赠纪念品,还针对不同的捐赠人设计个性化纪念品,让捐赠人体验到学校的重视与感谢。

  3. 捐赠到账及时反馈,寄送感谢函

    捐赠到账后,基金会及时与捐赠人取得联系,向捐赠人致谢,并寄送捐赠发票与致谢函。

  4. 取得捐赠税前扣除资格

    上海建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已列入“上海市2017年度公益性社会团体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名单”。凡符合有关规定条件,并经财政税务部门确认后,纳税人对我会的捐赠,可按现行税收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规定,准予在计算缴纳企业和个人所得税时在所得税税前扣除。

    上海建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两年,平稳走过了最初的基础建设期,而未来几年仍是其发展初期。在未来几年内,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基金会的组织建设,健全和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引导基金会健康、有效地运营及稳步发展。同时,我们还需要结合社会发展进程、科技手段的进步,升级基金会的运作模式,探寻更合理的发展方向,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作用,更好地为学校发展和社会公益事业做出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