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海建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工作报告

时间:2018-03-27浏览:863设置

一、2017年工作总结

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及国家社会组织管理的相关精神,上海建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不断拓展工作思路,进一步推进社会公益工作的步伐,加强公益性项目建设,拓展基金会募集渠道,以基金会的基础建设为目标,争取在短时间内把基金会打造成基础条件合格、有发展后劲的基金会,向着特色、品牌的发展目标不断努力。全力配合和参与学校的发展工作,在抓好正常的业务工作同时,力争在面向社会、面向广大校友、扩大知名度、吸引更多的资金等方面多下功夫,为学校发展多做贡献。

1、加强队伍建设,完善管理制度

今年暑期,基金会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会上增补了陈尚云、孙骄雄两位理事,调整了秘书长人选。目前基金会设理事会、监事会、秘书处三个下属部门,有理事长1人、理事10人,监事2人,秘书长1人(兼任理事)。

同时,建立健全基金会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内部管理。进一步完善《上海建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财务管理办法》、《上海建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档案管理办法》、《上海建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公益性项目管理办法》、《上海建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接受捐赠管理办法》、《上海建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信息公开制度》、《上海建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印章使用管理办法》、《上海建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志愿者管理办法》、《上海建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规章制度。做好基金会捐赠项目及款项的相关管理、监督工作,严格财务管理规范。

2、积极开展基金会捐赠活动,打造公益品牌项目

2017年全年实现总收入992343.31万元,其中捐赠收入982883万元。2017年获得上海地产集团捐赠67.5万元,上海晗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捐赠3万元,泰州市姜堰上海商会捐赠2.96万元;豫园黄金珠宝集团定向捐赠3000元,东华美钻定向捐赠4万元;个人捐赠累计105283元。

资助支出及专项支出合计334369.64元,占上年余额(2930146.34元)的11%,行政支出12532元,总支出346901.64元,占总支出的3.6%。支出比例符合《基金会管理条例》要求。今年共开展基金会项目7项。其中珠宝学院奖教、学金项目2项,包括豫园珠宝奖学金,累计奖励学生3名,累计奖励金额3000。东华美钻奖教学金,累计奖励学生4名,学生社团、组织12个,累计奖励金额29000元。学生资助方面,基金会今年资助了1名艺术设计学院大四学生,为其捐赠了3300元,其中包含2300元住宿费及1000元生活补贴。贫困生伙食补贴方面,基金会与学生处合作,开展孙骄雄“午餐补贴”项目,由学生处提供30名在校贫困学生名单,基金会提供每人每月100元伙食补贴,共计3万元。此外,校友基金共花费7万元左右,用于2017年校友返校日活动。在学校建设方面,基金会理事陈尚云与基金会共同出资23.5万元捐赠LED大屏一台,安置在学院北门。大屏将在2018年年初完整安装、基底搭建。

3.主动出击,积极争取社会捐赠

1)推动建立建桥学院二级筹款体系

为做好基金募集工作,学校领导带领教育基金会与校庆办负责人到各学院与主要负责人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参与各二级学院校友返校座谈,为建立二级筹款体系奠定基础。

2)策划个性募捐项目

针对具体的潜在捐赠人和各部门工作特点,基金会策划个性化募捐项目,如宿舍床铺、校园树木、礼堂座椅认捐项目。这些项目的设立激发了校友的捐赠热情,也提高了各学院募集基金的动力,为后期捐赠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3)广泛联系

基金会积极加强与社会各界慈善人士的沟通交流,表达合作意愿。成功争取了上海地产集团、陈尚云先生、孙骄雄先生共计107.5万元的捐赠。

4)建立多维度宣传、公开平台

建立上海建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和校友会联合网站、微信平台,加大基金会与校友会的网上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基金会,公开透明基金会运作,提高基金会公信力。目前网站在最后修改中,1月中旬将上线试运行。

4.加强项目管理,做好捐赠服务

良好的捐赠管理和服务是保护捐赠人权益,达成捐赠人意愿,提高捐赠效益的重要环节。基金会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捐赠人履约积极性;基金会良好的信誉和口碑,会通过捐赠人传递影响其周围的人,甚至促成新的捐赠行为。因此,基金会全力做好捐赠人的服务工作,为捐赠人提供良好的捐赠体验。具体措施主要有:

1)举办捐赠仪式

基金会2016年举办了2场隆重的捐赠仪式,现场向捐赠人颁发特别订制的捐赠证书、铭牌、纪念品等,增加捐赠人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2)捐赠到账及时反馈,寄送感谢函

捐赠到账后,基金会及时与捐赠人取得联系,向捐赠人致谢,并寄送捐赠发票与致谢函。

3)取得捐赠税前扣除资格

上海建桥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已列入“上海市2017年度公益性社会团体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名单”。凡符合有关规定条件,并经财政税务部门确认后,纳税人对我会的捐赠,可按现行税收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规定,准予在计算缴纳企业和个人所得税时在所得税税前扣除。


二、2018年工作计划

进一步规范奖助学金项目,提升基金会的品牌力。

奖学金方面,目前基金会率先与珠宝学院合作,将企业捐赠项目归入基金会项目中来,如豫园珠宝黄金奖学金、东华美钻奖教学金,取得良好的反响。计划在2018年梳理上海建桥学院校内各类奖助学金,校企合作奖学金项目,学习上海建桥学院奖助学金管理方式,争取将更多的二级学院校企合作奖学金项目统一到基金会定向项目中来,专款专用。在学生补助方面,2017年已开展晗富文化(孙骄雄)贫困生午餐补贴项目,2018年将继续与学生处合作做好30位贫困学生遴选与评定,同时对2017年收到捐助的学生进行回访,通过问卷或个人采访的形式,了解受捐情况以及学生们的实际需求。同时,自2017年底起,上海地产集团将连续5年向基金会捐赠67.5万元用于150名学生的午餐补贴。因此2018年将重点做好150名贫困学生的申请、遴选与审查,切实将每一笔补助金落实到需要帮助的学生上。规范奖助学金项目管理、运行方式,从而提升基金会在校内的品牌力。

进一步开拓特色捐赠活动,提升基金会的吸引力。

目前基金会推出了冠名捐赠项目,如捐赠树木、室外长椅、大礼堂椅子、阶梯教室椅子,“一个鸡蛋”项目,午餐补贴项目。2018年将开拓创新,策划更多有特色、有活力的捐赠活动,吸引更多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例如公益篮球赛、摄影展、校园演出等。利用校友返校日的契机,组织校友墙、校友礼品售卖等活动,吸引校友们回母校的同时,也能为母校的发展献出一份力。

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基金会的公信力。

提升透明度是基金会发展必须坚持的方向,基金会应真实地向社会公开其基本信息、财务信息和审计信息等,完善相关指标、标准,以科学化管理推动公益事业发展。2018年1月基金会网站将正式上线,届时,基金会网站将及时公布基金会工作的相关进程,加强信息公开、信息监督。及时公布基金会工作的相关进程,加强信息监督。添加相应社会组织链接,便于更好地宣传公益事业,促进基金会进行资源共享,互助宣传,不断提高网站的点击率和辐射面。

进一步做好宣传推广工作,提升基金会的社会影响力。

利用互联网平台,加强基金会的宣传推广工作,传播公益理念和公益文化,全面提升基金会的社会影响力,为申请慈善组织资格做准备。



返回原图
/